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乐君

放松心情,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家乡有好多的山,山上有好多的路,好多的山路通向了荒芜,荒芜的地方也总会寻到路。我是在山路上不停行走的人,不知前面是不是荒芜,但相信自己总能找到前行的路。

泰戈尔: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2015-10-21 08:50:53|  分类: 名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脾

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

却还得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

却还得装作毫不在意

而是用一颗冷漠的心

在你和爱你的人之间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

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

一个却深潜海底

 

赏析:

一首好的作品受到追捧,在诗界,特别在容易冲动的年轻诗群中,引起轰动效应是常有的事。说也怪,你添一笔,他添一笔,诗也就渐渐地成了名作,《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这首作品就是这样。所以受年轻人追捧。因为它是一首引以心跳的情诗,所以参于议论的有上百万人次之多,并对此诗,是否是印度著名大作家泰戈尔的作品,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诗的第一节就抓住了我的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 生与死的距离/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谁都知道生与死的距离是永久的距离、无望的距离,以生死相许,是说不清的情为何物。可是作者认为不是,那么是什么?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作者觉得这才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明明只要人活着仍可勾通,诗却用情感的极致,有意扰乱成错觉。该诗一气贯注地写了41行,而是一行扣紧一行,行行扣动心弦。在第二节里不但重复地说: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 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可是只能闷在心里是最难受的了。意象很普通,但震撼的效果很大。紧接着“而是 想你痛彻心脾/却只能深埋心底”。诗一节一节地写下去,它具有空前的思辨色彩:“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一种严格的逻辑推理,自然贴切的意境,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其构思、用语令我佩服。最后还是以苦情收尾:“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鱼与飞鸟的距离也是永久的距离,诗情发展到最后已是无望了。这类隐喻的相思苦,意象挑选得非常准确。以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心情,结束了诗人感叹之情。一首爱情诗写得如此动人,还是笫一次读到,这种文明的、没有感官刺激的爱情诗作,应受欢迎。

诗从头到尾是以自我提问,自我解答的方式出现的,很有哲理,也很注重诗的韵脚,琅琅上口,音乐感也很强,是不是泰戈尔的并不重要了,是首好诗。(摘选自新浪博文)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