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乐君

放松心情,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家乡有好多的山,山上有好多的路,好多的山路通向了荒芜,荒芜的地方也总会寻到路。我是在山路上不停行走的人,不知前面是不是荒芜,但相信自己总能找到前行的路。

(原创)春雨小景  

2016-11-14 14:19:54|  分类: 心路雨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春雨小景 - 清平乐君 - 清平乐君

 

不知不觉间,春雨就下起来了。

雨丝很细,没有一丝儿的风,悄无声息,一如绽开在枝头的簇簇杏花。而此时,沐浴了如酥的春雨,将谢的杏花忽然添了许多精神,蓬蓬勃勃开展来。

不要躲在窗子里面看雨,檐水断线珠子一样的坠落,敲打着寂寞和闲愁,只会徒增惆怅。“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境界,需走出屋子才能领略。

打一柄小雨伞,走出院子,走出街巷,不要被院边水华闪亮的柳丝牵扯,也不要被墙角新绽的荠菜花撩拨,否则会辜负了田野里大好春光。踩着湿漉漉的田埂,跨过那道显见涨水的小溪,走过那片露珠晶亮的麦田,走到小山坡上去。胭红的桃树,金黄的栀子,还有雪白的梨花,各自浸淫在春雨的滋润里,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孕育和成长的故事。

麦田是春雨的最大受益者。去年的冬天干燥而漫长,缺水的季节,留给麦苗褪不掉的枯黄记忆,有春雨温润细腻的呵护,麦苗儿纷纷舒展细瘦的腰肢,绽开一片片新绿。绿色的春雨,曼妙流纱般笼起一个个温润而清晰的梦。

感受春雨最好躲进老农的果园里,跟他们谈天,唠嗑,品着清淡的菊花茶,看烟笼园囿,听细雨窸窣,感受那份难得的清净和闲适。层层的梯田,是老农叠叠的皱纹,在雨雾里舒展开来,溢出欢欣的笑。雨滴吻过每一朵花蕾,然后沿着花蒂,顺着枝桠,慢慢汇流到主干上,再灌注到树下的土壤里,你根本不用担心哪棵果树,哪个地块,会在这么体贴的雨中遗漏。就像老农殷勤的侍奉,满满当当披满了山坡的果树,经粗大的手掌抚摸,不会错过一枝一丫。

果园前的那道小溪,窄是窄了些,还有错列的卵石阻碍,青草裹着的一线清流,一样叮叮咚咚,弹奏着悦耳的琴音。跳下几道石堰,溪流变得温和柔顺了许多,绕在那片小树林下,依偎成一汪凝碧的水潭,时有银白的鱼儿跃起,像跳动的琴键,轻轻敲打你柔和而透明的联想……

远处的山是迷蒙的,墨松、桃花依稀可辨,像淡淡的水彩画,在朦胧的记忆里晕染扩散,沉静而富有诗意。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